•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12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2 10:01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政发〔2021〕16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运城市盐湖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行 动 计 划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发〔2020〕19号)、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运政发〔2021〕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制定以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六新”突破;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坚持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主线,服务运城“三个强市、三个高地”建设,服务区委区政府“五个三行动方案”实施,加强区级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贡献“盐湖力量”,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全力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经过5至10年的努力,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基本形成,办学规模与教学质量协同发展,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的特色更加鲜明,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更加明显,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更加突出,基本形成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补齐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短板,2022年底全区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围绕区域产业布局结构,重点建设2个省级职业教育高水平重点专业;培育2名省级教学名师;建设4个市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开发20门精品课程。全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70%以上。全面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推进中职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升学率和就业率。

  ——多元化办学格局基本形成。职业教育多元化改革成效突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培育2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2个市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探索推进我区中职学校与省内高职、本科衔接贯通培养。

  ——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推进职业学校与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共享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年培训量10000人次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优化结构行动

  1.加强达标建设工作。依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推进实施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计划的通知》(晋教职〔2017〕15号)和市教育局相关要求,继续推进我区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工作,切实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确保2022年前13所学校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财政局)

  2.稳步优化布局结构。以实施盐湖区职教中心“国有民营公助”运营模式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盐湖区职教中心的主平台作用,通过政府行政调控,探索中职集团化办学路径,加强盐湖区中职资源有机融合,优化职教布局结构,逐步推进全区中职教育资源的优化重组,巩固和扩大校均办学规模。(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

  3.加强职教中心建设。支持区职教中心继续实施多元化办学体制改革;启动新校区建设项目,建设全市一流、全省先进、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现代职教中心。积极招收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充分发挥职教中心职能,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精准扶贫、技术推广等,承担盐湖区社会民生工程、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认证等政府专项任务。(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

  4.着力强化产教对接。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建立完善我区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专业预警和落后专业退出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紧贴盐湖区产业转型发展、产教深度融合、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度高的骨干专业。紧扣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主攻产业,调整中职专业设置,扩大技能人才储备。发挥传统专业优势,建设一批服务支柱产业迭代升级,面向汽车服务、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物流管理、养老服务等产业的骨干专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接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探索设置相关专业,大力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工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实施夯实基础行动

  5.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支持职业学校联合行业企业,建设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区域共享型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职业学校与吉利汽车、大运汽车、运城制版等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引企入教”,遴选认定一批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产教融合型企业。严格执行专业教学、实训条件等建设标准,提升实训基地水平。(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

  6.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占比,提高职校教师社会地位。依据国家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继续推进13所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高职业学校教师队伍职业素质;结合国家每年组织的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协调市教育部相关部门,为区属职业学校争取培训指标,建设一批市、区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新建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强职业教育专业(群)带头人和名师培养培训,制定区级专业(群)带头人和名师评选办法;鼓励各学校与行业、企业加强合作,建立专业课教师定期参加生产实践培训机制;指导各学校建立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和“传、帮、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编办、区财政局)

  (三)实施提升质量行动

  7.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完善评价机制,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立“教书、管理、服务、活动、环境、身教”六育人的局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完善全员育人和全程德育工作体系;加强思政教师培养,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构建特色德育活动品牌,实施创新活动育人;加强德育课堂的主渠道建设,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法制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8.推进“三教”改革。推进“教师”改革,完善职业学校教师准入资格、入职招聘、培养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扩大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招聘自主权;推进“教材”改革,打造一批对接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的专业核心课、专业群共享课,建成一批市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支持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及配套的信息化资源;推进“教法”改革,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9.拓展人才成长通道。落实好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要求,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探索推进我区中职学校与省内高职、本科衔接贯通培养。加强宣传引导,引导、指导我区中职学校加强与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骨干高职院校的衔接,在招生、就业、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技术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提升我区中职学校办学水平;鼓励和支持我区中职学校参加中高职贯通培养,逐年扩大中职与高职专科合作实施五年制人才培养规模,支持我区中职学校与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合作实施3+4分段培养试点。(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10.强化教育教学质量。制定盐湖区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办法,落实职业教育定期督导评估和专项评估。落实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制度和全面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强化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促进我区职业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提高师资水平,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人社局)

  (四)实施强化服务行动

  11.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贯彻落实《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运政办发〔2020〕14号)精神,完善职业培训体系,扩大职业学校培训规模。重点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分别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就业创业培训、新型实用技术培训。鼓励职业学校围绕盐湖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紧缺型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培训;鼓励职业学校发挥资源优势,承接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的国家培训项目,承接实用技术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国家培训任务,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职业学校开展以提高贫困家庭成员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的精准扶贫培训;鼓励职业学校联合中心城区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支持职业学校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送教下乡等社会活动。(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职业教育正确方向,确保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加强职业学校党的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发挥好职业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二)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系机制。建立由区政府领导任组长,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部门联系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区职业教育工作。区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政策配套衔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经费投入、新校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动盐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编办、区人社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工科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税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乡村振兴局)

  (三)建立职业教育督导检查激励机制。完善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情况纳入对各职能部门的督查督导范围,将职普比大体相当和生均拨款政策的落实、办学经费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作为对各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完善政府、行业、企业、职业学校等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第三方机构评价机制。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每督查一次工作情况。对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改革过程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通报表扬。(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盐湖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