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1-29
标  题: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29
主 题 词: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9 11:46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教函〔2021〕48号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

       今年11月9日是第30个“119消防宣传日”。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家庭”,使广大师生和家长了解初起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材的使用等方法,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开展2021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9日—30日

       三、活动对象

       全区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

       四、活动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

       (一)开展一次消防主题教育活动

       各校(园)要通过主题班(队)会、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广泛开展消防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意识到火灾的危害性,掌握火场逃生技能,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11月9日课间操时间,全区集中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演练。各校(园)要按照《盐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手册》《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等要求,认真制定消防疏散演练应急预案,力求做到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确保演练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演练活动结束后,请及时将活动情况上传至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

     (三)开展一次线上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要求,依托安全教育平台,完成学生版、教师版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平台提供的“119消防安全”教育视频资源,开展课堂教学,对本班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鼓励家长和学生一起登录运城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点击“119消防安全”宣传图片或到“我的学习”中参与活动。要求学校版和家庭版的完成率达100%。

     五、组织要求

    (一)精心组织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利用“119消防宣传日”强化消防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抓住时机,对2021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二)广泛宣传

      各校(园)要认真做好“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广泛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查

       区教育局将对各学校(园)消防演练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活动完成之后,各校(园)要将消防疏散演练总结(含图片)加盖公章交至区教育局安全办。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