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督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11-19
标  题: 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06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19
主 题 词:

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06期)

发布日期:2021-11-19 11:07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355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罐头、蜂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糖果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27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0批次,合格样品345批次。

        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具体为:

        1.食用农产品8批次,具体为:运城市盐湖区北城小雷菜店销售的豆芽(黄豆芽)的6-苄基腺嘌呤(6-BA)超标,其检出值为2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运城市盐湖区东城新区生活惠副食店销售的韭菜的毒死蜱超标,其检出值为0.92mg/kg,标准规定为≤0.1mg/kg;山西恩惠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运城市盐湖区佳惠便利店销售的豆芽的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亚硫酸盐(以 SO₂计)超标,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其检出值为0.10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亚硫酸盐(以 SO₂计)其检出值为0.060g/kg,标准规定为≤0.02g/kg;运城市恒生基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的吡虫啉超标,其检出值为0.16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运城市恒生基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芭蕉)的吡虫啉超标,其检出值为0.22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盐湖五中学校食堂销售的芹菜的毒死蜱超标,其检出值为0.21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运城市盐湖区南城美时尝鲜生鲜店销售的香蕉的腈苯唑超标,其检出值为0.10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运城市万佳乐商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盐湖区工农西街店销售的豆芽的6-苄基腺嘌呤(6-BA)超标,其检出值为3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蜂产品1批次,具体为:运城市盐湖区东城街道明军荣河壹加壹生鲜便利店销售的枣花蜂蜜的嗜渗酵母计数超标,其检出值为400CFU/g,标准规定为≤200CFU/g。

        3.粮食加工品1批次,具体为:运城市盐湖区南城美时尝鲜生鲜店销售的馒头的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其检出值为0.31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合格样品345批次,具体为:

        1.饼干1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5)、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6项指标。

        2.餐饮食品26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发酵法)、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可待因、吗啡、那可丁、罂粟碱、铅(以Pb计)等12项指标。

        3.茶叶及相关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联苯菊酯、茚虫威、氧乐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等5项指标。

        4.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霉菌、铅(以Pb计)、酸价(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8项指标。

        5.蛋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5)、沙门氏菌(5)、商业无菌、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7项指标。

        6.淀粉及淀粉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2项指标。

        7.豆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8项指标。

        8.方便食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霉菌、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5)、水分、酸价(以脂肪计)(KOH)等11项指标。

        9.蜂产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甲硝唑、霉菌计数、嗜渗酵母计数、蔗糖、菌落总数、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7项指标。

        10.罐头7批次,检验项目为柠檬黄、日落黄、无机砷(以As计)、苋菜红、胭脂红、商业无菌、阿斯巴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等13项指标。

        11.糕点7批次,检验项目为纳他霉素、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菌落总数(5)、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9项指标。

        12.酒类6批次,检验项目为三氯蔗糖、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甲醇、酒精度、氰化物(以HCN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醛、警示语标注(限玻璃瓶装啤酒检验)等10项指标。

        13.冷冻饮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蛋白质、菌落总数(5)、阿力甜、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6项指标。

        14.粮食加工品17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A等10项指标。

        15.肉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5)、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胭脂红等10项指标。

        16.乳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非脂乳固体、三聚氰胺、商业无菌、酸度、脂肪等6项指标。

        17.食糖5批次,检验项目为还原糖分、蔗糖分、总糖分、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计)、螨等5项指标。

        18.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4批次,检验项目为极性组分、乙基麦芽酚、过氧化值、酸值(以氢氧化钾计)、酸价(KOH)、苯并[a]芘、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等10项指标。

        19.蔬菜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阿斯巴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镉(以Cd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等10项指标。

        20.糖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5)、柠檬黄、日落黄、糖精钠(以糖精计)、苋菜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胭脂红等8项指标。

        21.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酸价(以脂肪计)(KOH)、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5)、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10项指标。

        22.水产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5)、N-二甲基亚硝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镉(以Cd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铅(以Pb计)等9项指标。

        23.水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5)、霉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5项指标。

        24.速冻食品13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5)、N-二甲基亚硝胺、氯霉素、铬(以Cr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胭脂红等10项指标。

        25.调味品20批次,检验项目为钡(以Ba计)、碘强化剂(以I计)、谷氨酸钠、罗丹明B、氯化钠、亚铁氰化钾(以[ Fe(CN)6]4-计)、大肠菌群、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镉(以Cd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总酸(以乙酸计)等24项指标。

        26.饮料8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碳气容量(20℃)、镍、锑、溴酸盐、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蛋白质、电导率﹝(25±1)℃)、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耗氧量(以O计)、菌落总数(5)、柠檬黄、偏硅酸、日落黄、三聚氰胺、三氯甲烷、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锶、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铜绿假单胞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苋菜红、硝酸盐、溴酸盐、亚硝酸盐、胭脂红、余氯(游离氯)等29项指标。

        27.食用农产品163批次,检验项目为6-苄基腺嘌呤、吡唑醚菌酯、地美硝唑、氟硅唑、挥发性盐基氮、己唑醇、甲硝唑、金刚烷胺、克百威、氯吡脲、涕灭威、阿维菌素、氟虫腈、磺胺类(总量)、4-氯苯氧乙酸钠、苯醚甲环唑、吡虫啉、丙溴磷、哒螨灵、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氟虫腈、腐霉利、镉(以Cd计)、铬(以Cr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甲氧苄啶、腈苯唑、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霉素、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灭蝇胺、铅(以Pb计)、噻虫嗪、沙丁胺醇、水胺硫磷、酸价(以脂肪计)、五氯酚酸钠、亚硫酸盐(以SO计)、氧乐果、乙酰甲胺磷等54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不合格项目分析

        1.蜂蜜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14963—2011)中规定,蜂蜜中嗜渗酵母计数的最大限量值为200CFU/g。蜂蜜中嗜渗酵母计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蜂蜜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受到嗜渗酵母等微生物的污染。食用嗜渗酵母计数超标的蜂蜜,可能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

        2.2015年4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内容: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且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上述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现重申: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凡在豆芽生产和经营过程中违反上述规定的,由食品药品监管、农业等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3.毒死蜱(Chlorpyrifos) ,常见商品名“乐斯本”,是粮食、果树、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理想杀虫剂,对地下害虫防治效果尤为突出,适用于无公害蔬菜,毒死蜱的大量生产和使用成为近年来农业发展的趋势。 与其他农药一样,毒死蜱可通过接触皮肤、口腔及食道、呼吸道、眼睛进入人体。毒死蜱在动物体内主要分布于血流量较高的器官,如肝脏、肾脏、脾脏等。有机磷类农药可抑制大脑胆碱酯酶活性,引发汗液和唾液分泌增加、瞳孔缩小、胃肠蠕动增加、腹泻、肌肉震颤等症状。 毒死蜱急性毒性多累及呼吸系统、心血管和胃肠道。而高剂摄入还可能引发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改变、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及记忆、语言、视觉注意力等认知功能障碍。 研究显示,毒死蜱可干扰大脑的行为调节能力,诱发多动症、学习障碍及社会和情感领域改变。因此,胎儿和儿童对毒死蜱更为脆弱。另有调查发现,毒死蜱污染严重地区的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率明显升高,证明长期低剂量接触,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高级认知功能。儿童生长发育期接触毒死蜱,可能损害大脑发育。综上所述,通过吸入、直接接触药液或因食物残留等原因摄入毒死蜱,可对胎儿、新生儿以及发育期儿童的健康(尤其是神经系统和认知能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生活在施用该农药区域的居民,患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的风险升高。

        4.腈苯唑又叫唑菌腈、苯腈唑,是三唑类内吸杀菌剂,能阻止已发芽的病菌孢子侵入作物组织,抑制菌丝的伸长。在病菌潜伏期使用,能阻止病菌的发育;在发病后使用,能使下一代孢子变形,失去侵染能力,对病害具有预防作用和治疗作用。腈苯唑在果树上主要用于防治香蕉叶斑病;桃褐腐病。腈苯唑属高效、低毒、低残留、内吸传导型杀菌剂,能抑制病原菌菌丝的伸长,阻止已发芽的病菌孢子侵入作物组织;对病害既有预防作用又有治疗作用。.腈苯唑对人、畜低毒;对作物、果树安全。

        5.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发酵豆制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3g/kg,其余类型的豆制品均不得使用。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或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或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

        6.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类二氧化硫最大残留量为0.35g/kg。水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可能是,水果制品的加工过程中,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等漂白剂,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从而导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不符合要求。

        7.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1]。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产品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药效和温度呈正相关,温度高,杀虫效果好。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不慎食用和长期过量食用吡虫啉超标的作物对人体有害。

 

 

 

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18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 2021年第06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附件3 2021年第06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