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环境保护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1-01
标  题: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01
主 题 词: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日期:2021-11-01 11:06    来源: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亲爱的市民朋友:

  进入秋冬季,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受气象和特殊地理条件的影响,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浓度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空气污染呈加重趋势。空气中的污染物成分复杂,特别是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被人体吸入后将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气体交换,容易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影响较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就是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5月—9月份开展了“夏季攻势”行动,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秋冬季已经到来,我们将通过深化巩固“夏季攻势”成果,积极开展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地和道路扬尘整治、“禁煤区”散煤禁烧、中重型柴油货车绕行、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强化“三烧”管控等一系列行动,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希望广大市民、各级各单位、社会各界携手共克时艰,为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出力,为人民群众健康加油。在此,我们向全体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节能减排的守法者。工业企业要主动减排、降能,认真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措施;施工工地要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标准;餐饮行业要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维修保养,确保达标排放;中重型柴油车车主、司机要深刻认识柴油货车尾气污染的危害,自觉执行达标上路及绕城规定,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二、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要自觉使用燃气、液化气等清洁能源,抵制散煤燃烧;垃圾要分类存放、处置,不乱丢乱堆垃圾,不焚烧生活垃圾、秸秆、树叶等;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

  三、做低碳出行的带头者。要勇于改变传统观念,积极采取“一公里步行、两公里骑行、远距离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公交车、邮政等城市保障车辆要采用清洁能源,使绿色生活、低碳出行成为自觉行为。

  四、做违法排放的斗争者。主动监督各类违规排放现象,一旦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人民健康的污染行为,要敢于制止,并及时通过拨打“1236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我们将对举报者保密并给予资金奖励。

  五、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倡导公共交通绿色出行,自觉遵守机动车通行规定,切实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遇到重污染天气时,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保护身体健康。

  广大市民朋友,我们既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又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健康宜居的优美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期盼与向往。让我们立即行动、自觉行动、积极行动,上下同心、全城同心、全民同心,创造更多的蓝天白云,让河东大地更加美丽宜居。

  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