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救灾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9-30
标  题: 科学研判汛情 加强防范处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30
主 题 词:

科学研判汛情 加强防范处置

发布日期:2021-09-30 11:04    来源: 区水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针对9月22日至28日连续强降雨的天气情况,盐湖区水务局高度重视,科学研判汛情,加强防范处置,吹响防范应对洪涝灾害危险发生的“冲锋号”,确保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连续降雨期间,区水务局积极主动和气象、水文部门密切联系配合,及时将气象水文信息及防范重点通过值班电话、河长制办公室微信群及山洪灾害防御系统短信平台发送给区、乡、村三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共计通过山洪灾害防御系统短信平台向三级防汛行政、技术、巡查管护、山洪监测预警员等158名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5次790条。

  坚持严防死守,压实工作责任。针对严峻形势,区水务局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23日起,局机关和水工程管理单位全员出动,联合有关乡镇、村组干部群众对12座中小型水库、2条主要行洪河道、32座淤地坝开展大规模的巡堤(坝)查险。9月26日在巡堤中发现姚暹渠多处发生局部坍塌和湿陷裂缝,区水务局立即组织全体干部和沿河三个乡镇的干部群众共计150余人,对发现的137余处隐患采取坝面排水、油布覆盖等措施进行应急处置。27日晚20时,区水务局再次召开全系统防汛工作紧急安排部署会,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5组,36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对水库、河道、淤地坝隐患部位进行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较大险情。

  科学制定方案,险情抢护得力。9月25日早7时25分,西王桥西南堤约300米北堤发生一处管涌,接到报告后,区水务局主要领导立即带领人员赶赴现场,积极与金井乡政府、西王村支两委协同作战,研究制定堤防管涌抢护方案、查找管涌入口,组织西王村干部群众250余人立即投入抢险工作,经过5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护,于当日13时成功封堵,排除险情。9月26日下午15时,姚暹渠西王桥西北堤约200m处一涵洞发生透水。区水务局与金井乡西王村“两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群众300余人按照预案上堤进行抢险。经过7个小时的紧急封堵,到晚上22时成功排除险情,未造成大的险情发生,无一人伤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