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东郭镇 成文日期: 2021-09-08
标  题: 东郭镇“十四五”规划要点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08
主 题 词:

东郭镇“十四五”规划要点

发布日期:2021-09-08 15:47    来源: 东郭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全面构建镇域发展新格局,打造“南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重要枢纽

  按照区委“3133”战略发展思路,构建镇域发展新格局,依托便利的交通环境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继续推进传统农业向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实现转型,统筹全镇土地资源进行集约化开发,重塑经济发展新体系,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南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重要枢纽。

  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游的城乡融合新标杆

  立足东郭镇虞坂古盐道、磨河新石器遗址、蚩尤古部落遗址、白庄古戏庙、磨河村雄狮上老杆民间杂技、九龙山风景区等文旅资源禀赋打造东郭休闲现代小镇,实现与“岚山根”旅游项目的联动发展,发展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等项目,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游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转变。依托南山小镇,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文旅康养等综合性商业项目,让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城镇建设、农民增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三、融入全区精致农业、数字农业、高效农业市场

  依托东郭玫瑰园以商招商,继续吸引和发展高附加值农业和观光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适宜农业发展的上月村和下段村纳入全区现代农业市场,吸引和鼓励资本和技术进入上月村早熟桃、杏研发,鼓励下段村蔬菜大棚和经济作物向现代农业和高科技农业方向发展。

  四、持续改善乡村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路面硬化、排水管道铺设工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旅游有效衔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完善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建设电气化乡镇;健全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五、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相互赋能、融合发展

  挖掘蚩尤文化、盐文化,开发古盐道徒步和九龙山登山结合的小众体育项目;依托体育公园和环湖路开展自行车赛、沙滩排球等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项目;依托岚山根马术训练基地开发高端马术培训和马术竞技项目。

  六、招商与养商并重,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的结合

  宏观上,要以问题为导向,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突破作用和旅游市场的需求引领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微观上,要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打通政策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优质营商环境。

  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以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全面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高全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防范化解重大刑事案件、群众性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为东郭镇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八、完善基层金融服务,助力兴农惠民和服务小微企业

  依托运城农商行作为三农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创新金融产品,推行“整村授信”,让每一个信用好、肯干实干的白名单农户获得金融支持,营造人人守信,人人重信的金融氛围;围绕小微企业发展的新变化、新需求,把小微企业当作重要顾客,放在心上、主动沉下身来、走上门去、访困问难、有求必应,真心诚意地当好小微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小微企业服好务,增添和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