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走进乡镇办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陶村镇 成文日期: 2021-09-01
标  题: 陶村镇未来五年区域规划 (2021年-2025年)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01
主 题 词:

陶村镇未来五年区域规划 (2021年-2025年)

发布日期:2021-09-01 18:54    来源: 陶村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未来五年,陶村镇将借着发展的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三牛”精神,争取到2025年陶村镇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增收空间明显拓宽。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要求,结合盐湖区“3133”战略发展思路,对标“敢、实、新、高、严”五字要求,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知实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重实绩,紧盯产业发展、民生实事、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乡风文明等重点任务,充分激发陶村镇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蹚出陶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围绕以上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蓝图变为现实,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未来五年,我们要紧盯目标,科学施策,创新举措,努力推动陶村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一、坚定不移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一)是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持续弘扬忠孝文化,在组织领导、理想信念、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文化建设五个重点领域下功夫,力争创建全国文明镇、省级文明村2个;(二)是深入推进农旅融合,以桃花节为契机,充分发挥陶村区位优势,做好草莓园、樱桃园、银杏园、肉驴养殖的宣传,建成集观光、消费、休闲为一体的农旅线路;(三)是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改厕户达到全面覆盖,争取项目对破损道路进行提档升级,持续开展“清、拆、改、种、建”专项行动,保持巷道干净整洁;(四)是因地制宜发展精品产业,以五曹樱桃园、陶村阳光玫瑰园为示范,引导各村探索村集体经济产业化,形成“党建+农户+合作社”的新发展模式。

  二、坚定不移在保障重点项目上持续发力。(一)是做好半坡村蓄水池征地拆迁工作。组建专班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动员工作、土地丈量、地面附着物清点和赔偿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为项目顺利推进做好基础保障;(二)是做好运城国际机场扩建项目后续扫尾工作,做好失地农民社保、就业等服务工作。

  三、坚定不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一)是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实现进一扇门、跑一次路办结相关事项;(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关注边缘户,做好低保、五保、孤儿等救助资金的监管和发放;(三)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不断增强群众意识,确保陶村零感染;(四)是探索日间照料中心经营模式,让更多老人能进驻中心,感受德孝文化的浸润;(五)是做好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高标准配备相关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六)是安全生产工作紧抓不放,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四、坚定不移在强化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一)是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推进治晋兴晋强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稳定基石;(二)是探索建立“党委牵头、部门联动、司法主导、专业调处、畅通渠道、群众受益”的调解新模式;(三)是立足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及早防范,建立风险评估新机制;(四)是巩固“一约七会”工作机制,深化乡村治理模式;(五)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雪亮”工程、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对矫正人员的监管,多方发力,共同推进平安陶村建设。

  五、坚定不移在生态宜居上持续发力。要持续落实秋冬防工作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禁三烧的意识;加大对建筑料堆、拉料车的苫盖,有效治理扬尘;开展“绿满陶村”行动,在巷头空心院落建设小游园,最大限度在道路两旁栽植苗木,美化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