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走进乡镇办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冯村乡 成文日期: 2021-08-27
标  题: 冯村乡“十四五”规划要点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主 题 词:

冯村乡“十四五”规划要点

发布日期:2021-08-27 11:37    来源: 冯村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冯村乡全面提高群众收入、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基础上,现制定冯村乡“十四五”规划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强市”、打造“三个高地”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区委“3133”发展思路,把加“大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为核心目标,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等重点工作,激发冯村乡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农业基本达到高产高质高效,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十四五”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乡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优化布局生产生活空间,构建高质量发展版图。

        完成合并村后半篇文章,结合明年换届选举,完成合并村的人、事整合,再根据冯村乡乡域发展完成村庄建设整合、经济发展整合。按照“一心一轴三片”的规划,着力优化乡镇发展体系和产业布局。即打造以冯村为中心,安上路为全乡发展和村镇建设轴,南片靠近工业园的小微工业发展区、中片涑水河观光休闲农业区、北片优质农业发展区的发展版图。

        融合乡村产业,重塑乡村高质量发展导向。

        围绕“一心一轴三片”规划,加大产业布局,增加经济活力。抓好现有产业经济的培育、扶持和壮大,立足资源优势,扩大开放抓招商,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以农业产业为主,小微企业、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商贸等共同发展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未来五年,立足南片、中片、北片三个区域形成不同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南片借助靠近工业园优势,招引环保、加工等小微企业落户;中片涑水河沿岸以生态观光农业为核心提高现有农业合作社的规模,并引导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北片大力扶持辣椒深加工、食用油压榨等新相关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力争到2025,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达到5-8个。
聚焦现代农业,凸显冯村区位和农业产业发展特色。一是围绕桃、果、梨主导产业,以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为目标,推进精品园建设,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力争到2025,形成5-10座示范园。二是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引导农户种植辣椒、油葵、大田韭菜等特色农产品,增加农民收入。三是继续大力推广设施农业。在现有设施农业基础上,继续大力发展大棚冬枣、甜瓜、西红柿,引进专业人员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达到农产品高产高质,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围绕“休闲农业”战略规划,引导合作社、农户向休闲、观光方向发展,到2025年,力争形成6-8处成熟的农业休闲观光区,最大限度的提高农业附加值,确保全乡农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提升基础设施,补齐乡村高质量发展短板

       乡村振兴,设施先行。未来五年将聚焦短板,提升乡村路网、排污管网、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在乡村路网建设方面:一是预计投资5000万元,拓宽舜王路。按照工业园区的道路规模,拓宽舜王路东延长线从工业园区口至安上路景家卓村口路段;二是预计投资800万元,打造一条连接舜王路至园区路的城郊型农业生态圈,使之涑水河堤走廊的度假休闲循环圈;三是预计投资6000万元,建设涑水河走廊休闲圈。在涑水河和官道河之间规划一条涑水南街道路,对接上马水库河堤观光路,形成涉及9个村,路面长6.4千米,宽16米的生态休闲圈走廊(车行道宽7米,两边绿化带各4.5米宽的人行路)。在排污管网建设方面:预计投资1500万元,规划冯村乡排水体制为雨污分流,建设污水处理站,服务到冯村集镇区等沿线各村庄。预计投资1000万元,规划建设北片西阳、中阳、东阳的污水管网建设。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提升完善13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按照“五务四场”要求,集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切实筑牢为民、便民、富民、惠民的基层战斗堡垒。

       增进民生福祉,稳固乡村高质量发展基石

       进一步提高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效率和质量,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强化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完善冯村小学教育设施,提高办学水平,整合冯村初中空闲场所,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卫生事业。要继续推进冯村乡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和农村医疗点达标建设;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巩固城乡居民医保成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严格落实民生政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冯村颐养中心,全方位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吃好、穿暖、居住环境优美、有病及时医治。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社会实践所的运营机制,指导督促各村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把文化建设纳入入村级工作考评,推进全乡精神文化事业的更好发展。

       (五)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筑强乡村高质量发展支撑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建设一支懂农业、懂管理、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发展带头人,让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二是要有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打造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   制定乡村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依法厘清乡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明确乡村自治组织承担的工作事项清单以及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完善村级量化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领导村民民主选举村民自治组织,形成乡村治理的合力。三是三是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党建引领,整合各方力量,建立村级治理队伍,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