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走进乡镇办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金井乡 成文日期: 2021-08-27
标  题: 金井乡人民政府工作制度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主 题 词:

金井乡人民政府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21-08-27 09:01    来源: 金井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强机关内部管理使各部门的工作正常运转提高作效率经乡党委、政府会议研究特制定以下机关作制度,请全体干部遵守执行

          一、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要求

          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以“团结、廉、开放、务实、进取为指导思想,树高度的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团结一致、努力学习、尽心尽职端正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文明礼貌、务实地为人民办好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金井乡全面发展作贡献。

          二、机关规章制度

    (一)工作制度

         机关每周工作五天,上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 ,早上8:00—12:00,下午14:30—18:00。要按时上下班,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迟到早退,上班时必须坚守岗位,未按规定上班和考勤,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工作时间喝酒、赌博、打牌、办私事、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等情况由乡纪委进行谈话,根据造成影响给予处分,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失职、造成越级上访等产生不良影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机关工作纪律

      1、不准无故或不履行请假、报备手续迟到、早退、旷工。

      2、不准擅离工作岗位或在办公场所大声喧哗、扎堆聊天。

      3、不准上班时间做炒股、网购、娱乐、健身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4、不准带无关人员进入办公场所。

      5、不准穿背心、短裤、拖鞋和奇装异服上班。

      6、不准浪费水、电、纸等资源和损害公物。

      7、不准违规复印、传真密级文件。

      8、不准发生辱骂、斗殴等违背社会公德与公序良俗的行为。

      9、不准违规请吃、吃请和工作期间饮酒。

      10、不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

  (三)考勤制度

      1、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请休假制度,协调安排好领导、职工的年度休假事宜。

      2、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人员外出须事先报经乡领导同意。

      3、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全体工作人员有事请假必须以假条为准,原则上先请假后离岗,否则以旷工论处。特殊情况必须在事后一天之内补假,并说明原因。

  (四)公文运转制度

      1、乡政府印发的文件,由分管领导签发,重要文件报乡长签发。

      2、公文办理实行检查把关制度。凡经乡政府领导审核签发的公文,由乡办公室负责校对清样稿,经领导审阅签字后,方能复印、盖章。

      3、乡政府印发的公文,由办公室负责将“拟文稿纸”以及完整、清楚的底稿和公文原件收集齐全后统一立卷归档,并按《档案法》的要求,每年12月30日以前将上年度的公文立卷归档完毕,确保公文的完整性。

      4、凡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公文必须按《保密法》规定定密,绝密文件和密码电报要确定专人保管,严格传阅手续,涉密文件应按照保密规定登记清退统一销毁。                  

  (五)文印管理制度

      1、文印室负责办公室各类文件、材料的打印、复印、装订等工作(无文印室由办公室负责)。文印室内严禁吸烟,严禁无关人员往来,设备摆放要合理整齐,保持清洁、干净。文印人员接到经审核签批的文稿后,分轻重缓急,按先后顺序安排打印。凡打印、复印的文件、材料,要妥善保管。打印完成的文稿要及时核校,不得拖延。

      2、未经准许,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文印设备,不得随意将文件、材料拷贝给他人,杜绝来历不明的软件在文印室使用。文印人员对需长期保存的各种文件、材料,要进行加密处理和严格分类,要拷贝至移动硬盘妥善保管,防止计算机损坏后丢失。

      3、文印室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大型会议的召开,应提前做好耗材预算、设备检修等准备工作。购入耗材要严格检查、核对、登记,谨防差错。

      4、办公室人员要爱护文印室的各种设备,掌握机器基本性能,能熟练操作,掌握简单故障的排除方法和一些维修知识,发现机件磨损,要及时报修、更换,保证工作正常运行。

      5、办公室人员要严守保密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对尚未公开的打印材料,一律不得外传。对工作要做到热心、耐心、细心、诚恳,特事特办,随叫随到,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六)印章使用管理制度

      1、印章管理

  1)乡政府印章,由办公室人员按照“专人管理,审批签发,依章使用,登记交接”的原则指定专人管理使用。

  2)上班时公章须置于锁具牢固的柜内,随用随锁。日常情况下,印章由专人使用和保管。特殊情况下由主要领导指定负责人临时代管。

  3)用印在办公室进行,未经主要领导批准,不得带印章外出使用。

  4)保障印章安全,发现印章被盗、被窃用、被仿制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向负责人报告,并保护现场,报告公安部门侦查。如因印章管理人员工作失职造成印章被窃,应按照《印章治安管理办法》严肃追究责任。

      2、印章使用

  1)印章使用时,印章管理人员必须检查是否符合用印规定,经确认后方可盖印。

  2)凡以组织名义对外联系公务,需使用政府或政府党组印章,须视情况分别报经乡长或分管副乡长批准,乡长、分管副乡长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审批时,由办公室人员请示乡政府领导同意后方可用印。

  3)正常的公文加盖印章按规定程序办理,外部门、外单位文件、材料需要加盖乡政府或办公室印章的,应报经相关领导批准后方可用印。

  4)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因私需用办公室印章,须经领导批准后,方可用印。

  5)加盖印章的公文份数要与拟文稿纸所写的份数相同,多余份数不予盖章。

  6)用印规范,取印、用印应准确无误,切忌弄虚作假。

  (七)档案管理制度

      1、机关档案室由专人负责,统一管理(无档案人员由办公室人员负责管理)。纳入归档管理的内容包括收发文件、内部文件、传真、会议记录、合同、责任书、重要电话记录、领导人讲话稿、重要照片、录相带、录音带、电脑软盘、光盘和机关会计档案等。各办、室要及时将公文收集、整理、归档,保证公文的齐全、完整,准确反映乡政府机关各年度的主要工作情况。

      2、严格遵守档案保密制度和文书立卷归档制度。文秘人员承办的文件、领导讲话、会议材料(含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办理完毕后应及时交存档案室,不得私自保管。调离本单位或长期离职人员,要将自己手中的重要文档和各种记录材料及时移交。

      3、严格遵守档案借阅制度。借阅文档必须办理借阅登记手续,使用文档者不得拆散、抽出、调换、损坏、涂改、圈划文档内容。

  (八)机关干部值班制度

      1、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日常值班(含节假日、双休日)由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其余所有人员根据编组值班。

      2、遇重大自然灾害、重特大安全事故、汛期危险时期等特殊情况,实行机关全员24小时值班制度,遇重要会议期间、信访维控重要阶段等,相关干部、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3、口语表达清楚、文字记录准确、通讯保持畅通。工作严谨、热情周到、态度和蔼。

      4、来电、来信、采访随接随办,当天未办结事宜做好交接。

      5、保守秘密。《值班记录》不允许非机关干部职工翻看;机密文件及他人信函不得擅自拆阅(会议通知除外)。

      6、每组值班人员固定不变,从第一组依次轮转。

      7、值班人员必须到值班室值班,不得擅离职守。

      8、值班人员若遇重要情况不能值班,经征得值班领导同意后,可在其他组人员中委托他人代为值班,并由值班领导统一安排,保证值班总人数不变。

      9、遇重要情况立即向带班领导或主要领导报告,遇突发事件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处理,并认真填写《值班记录》。

  (九)机关事务管理制度

    加强对乡政府各部门资产的管理工作,做到产权明晰、家底清楚、账实相符,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资产流失。凡对国有资产的处置,必须严格实行报批制度,不得擅自转让、出让国有资产。国有资产的处置收益必须报上级领导确定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