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大渠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1-08-26
标  题: 大渠办事处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6
主 题 词:

大渠办事处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8-26 10:06    来源: 大渠办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市“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和区委经济工作会、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民生政策统揽工作全局,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办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重点突破,压实责任,促进工作上水平

  (一)“三个一”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亮点工作。立足区位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内生动力,农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调优产业结构,培育富民产业,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增加农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截至目前,全办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的村已达到4个,其中羊驮寺村49万元,北孙坞村38万元,东孙坞村40万元,南孙坞村20万元;二是争取一个上级支持的项目。董家营村积极争取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40万元,完成全村生活污水管网的铺设工作,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同时自筹资金40万,对村民房前屋后全面整治硬化,做到房前屋后无杂草无黄土;三是基础性、牵引性的重点工作。利用一事一议资金对大渠村主街道绿化带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对大渠村至寺北村通村路、大渠村至运金路通村路共计10公里进行提升改造。

  (二)环保整治成效明显

  以”蓝天保卫战”为抓手,认真开展煤改电工作,全办10行政村、2242户农户取暖设备全部安装到位,5台变压器、5公里的低压线路全部新增改造到位;积极开展“展禁“三烧”工作,开展散煤和燃煤锅炉“双清零”工作,彻底禁止辖区内出现复燃现象。

  (三)环境治理得到改善

  一是对农村巷道和村周边三堆和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清理。我办采取机关干部包村、包社区,村干部、社区干部包巷道的办法,广泛宣传动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三个月的集中整治中,全办共出动整治队伍7600人次,机械160架次,清运建筑、生活垃圾2850余吨,整治柴草杂物2100余方,垫土2600方,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117处2100余平方,拆除广告牌80余个。二是对道路沿线林带实行专业队管护。我办辖区内的主要交通干线包括:运临路、运金路、旅游路、运泓路、乡环路等,全长22公里。办事处责成专人负责,组建一支15人的专业队,对道路两旁的林带进行管护。由办事处统一购买割草机等工具,管护人员至少两天上路一次,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林带管护,保持林带及道路沿线整洁卫生。三是办村干部全员参与,全天候工作。在这次环境卫生整治中,办事处要求机关干部每天进村检查指导,并现场解决整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村两委干部带领人员工作在一线,进家入户做好群众工作,配合拆除私搭乱建和清理门前三堆。在整治工作中,各村制定并建立了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环卫管护水平。四是做好环卫检查督促。每月进行一次环卫工作检查,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亲自带队,班子成员参加,逐村逐巷进行检查,指出存在问题,检查结束后由分管领导进行点评,班子成员评定三个好的村和三个最差村,随后办村领导对所包村环卫工作中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四)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强化指挥体系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30次专项调度会,准确上报每日疫情防控数据信息,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录制防疫宣传录音30余条,制作横幅、展板、通告、袖标等300余条/块。三是复学工作。积极指导辖区3所学校复学,帮助学生家长解决困难80余人次。四是复工复产。按照要求开展政策措施宣传,做好辖区内各类企业复产复工督查指导工作。

  (五)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我办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248人,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关键指标,依托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等“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各类工程,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做好困难帮扶、做好检查整改、做好动态调整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筑牢发展根基

  2020年我办重点运城高速西口大渠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总长2.3公里,占地345亩。此次工作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拆迁大渠段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经济林共计2万余棵、村民自建房6间、厂房8处、大棚7座、坟33座等,涉及户数73户。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又要确保社会稳定不发生上访等矛盾纠纷,我办对于征地工作慎之又慎,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征到头,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于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农户,我们充分发挥村民代表、村党员干部的作用,与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详细讲解相关政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艰苦细致的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征迁户在一些政策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困难。整个拆迁过程中,我办范围内没有一起强拆行为,没有出现一例因拆迁而引发的上访问题,真正做到了和谐拆迁、稳定拆迁。

  二、持续改善民生,逐项抓好落实,增进群众幸福感

  (一)加强综治维稳工作,筑牢稳定防线

  首先是强化综合治理。一是做强综治工作领导组,提升组织凝聚力,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力和组织力;二是完成南孙坞、东孙坞两个村“四室一中心”提档升级,同时在南孙坞打造“普法画廊一条街”,通过亮点打造,以点带面,推动全办综治工作全面提升;三是做细“网格”管理架构,在全办9个行政村设立56名网格长、211名巷长,2个社区设立9名网格长、67名楼长、210名单元长,建立网格精细化治理网络。

  其次是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二是多渠道深入宣传发动,统一印制“三零”宣传条幅100余条,悬挂在街道、村、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三是在全办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农村危旧房屋、人员密集聚集场所、信访重点人员等隐患进行大排查;四是办事处和13个村、2个社区建立了矛盾调解中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对象不上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推进民生保障工作,筑牢幸福基石

  一是社建文体。积极组织各村(社区)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引领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成文化惠民工作,送戏下乡3个村11场次,送电影下乡42场次。各村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开展“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办13个村、2个社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实现了“理论小广播”、阅报栏、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础阵地全覆盖。

  二是民政残联。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所有低保户资料输入区社会救助信息系统,使民政工作电子化、信息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了区域化网络管理机制。截止目前,全办共有低保户62户1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农村低保对象已达32 户 63 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 15000元,同步开展“全国助残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三是劳保计生。完成对482户续领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户的年检工作,对2020年新增的奖励扶助对象进行入村调查、审核公示,共确定新增独生子女21户、退二孩指标户6户、国家奖扶3人。对全办2020年符合政策的独生子女户782人,合计奖励金456300元;国家奖扶29人,合计奖励金26880元;伤残家庭3人,合计奖励金19800元;退二孩指标6户,合计奖励金27000元;对全办计划生育家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举行了“5.29”协会活动日宣传活动,开展了“春雨护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对我办2名计划生育家庭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慰问,同时开展世界人口日、世界避孕日宣传活动。

  三、严格程序,压实责任,推进基础工作

  一、畜牧兽医工作。今年共完成禽类防疫65000羽,猪4500头,羊5600只,确保了养殖业健康发展。同时认真做好动物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共检验检疫生猪8000头、活鸡6500羽、羊6000余只、鸡蛋800余吨、牛奶120吨,确保了全办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绿化工作。全年对办事处进行进行高标准绿化,春季共计栽植白蜡树310株,红叶李320株,同时进行小片林绿化4块、面积11亩、栽植红叶李1100余株,栽植国槐200株,法桐500株,樱花1500余株,海棠2000余株;夏季补栽雪松150余株;秋季,栽植红叶李100余株,女贞160株,国槐80株,并组织人员对运金路两旁林带进行高标准整修,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

  三是农科工作。完成2019年10个村耕地确权核实面积15037.04亩,发放补贴1007481.68元;完成2020年11个村耕地权核实面积15235.22亩,发放补贴1020759.74元。同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指导工作。

  四是统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全办户主底册导入工作已全面完成,进入短表登记阶段,截止目前,全办共11499户,已上报9824户,已登记29529人,户籍在本街道办人数15954人,登记上报完成率80.85%。

  五是农经工作。积极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农民收入,截止目前全办共成立了农村专业合作社4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3家;全办13个行政村、46个独立核算的村民小组,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合作社选举、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和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共核实村集体资产3076.915015万元。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检验忠诚。

  二、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任务,积极谋划办事处2021年“三个一”工作,逐项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争取在环保、安全、环境卫生整治、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上求突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三、抓班子带队伍,凝聚基层力量。统一思想认识,选好“领头雁”,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紧盯工作难点、重点,找准制约短板,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筑牢安全防线,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抓好消防安全、建筑工地、冬季采暖等领域安全监管,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做好做细群众工作。紧紧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热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生、低保、就业等办实事办好事;用力组织凝聚群众,用情联系服务群众,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

 

 

  盐湖区大渠办事处

  2020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