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6-30
标  题: 盐湖区卫健局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急救知识培训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6-30
主 题 词:

盐湖区卫健局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日期:2021-06-30 19:52    来源: 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6月30日,盐湖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班,特邀市妇幼保健院医务部主任、儿科主任医师曹茂旭对全区6家通过国家托育平台备案注册的托育机构负责人及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集中进行急救知识科普培训。

  培训导师曹茂绪主任就“呼吸道梗阻”和“小儿热性惊厥”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婴幼儿急救措施。他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为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意外而导致窒息死亡的儿童近3000名。0到3岁婴幼儿的成长过程中,把玩具等异物塞进嘴巴里,或者吃东西被噎住的风险是极高的。这种情况在婴幼儿照护中很常见,且发生后施救时间急促,通常五六分钟就能致命。因此,学习掌握海姆里克急救法对婴幼儿照护人员相当重要。”

  培训导师在讲解海姆里克急救法动作要领及演示操作步骤时,大家一边抢着拍照记录要点,一边积极与身旁的学员配合模拟练习,大家学习热情很高。通过培训,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对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术为主的海姆里克急救知识和技能,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婴幼儿应急救护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强化。现场学员表示,希望下一步有更多机会继续学习实操相关急救技能。

  据悉,按照省、市、区关于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要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组织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规范,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业务指导。

  “3岁以后有幼儿园,6岁以后有小学,这些机构都有相应的健康管理员,孩子的健康安全相对来说更有保障。”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魏彦民表示,“0到3岁婴幼儿的照护是家庭与社会共同完成的,面向这些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指导他们更好地照护婴幼儿很有必要。下一步,我们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凡未登记、注册或设施条件差、管理混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处罚。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