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8210/2021-01038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王范乡 成文日期: 2021-08-09
标  题: 王范乡未来五年区域规划 (2021年-2025年)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09
主 题 词:

王范乡未来五年区域规划 (2021年-2025年)

发布日期:2021-08-09 16:58    来源: 王范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区委“3133”发展思路,凝聚全乡力量,齐心协力、久久为功,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以农业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增强现代农业的影响力,为蹚出盐湖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贡献王范力量。

  总体目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依托王范特色农业,打造六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无公害韭菜示范基地、优质葡萄种植基地、优质甜瓜示范基地、特色冬枣种植基地、有机黄花菜种植基地和艾草精深加工基地),农业实力显著增强;坚持科学治理,乡村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务服务能和水平有效提升。

  围绕以上发展思路和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健全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全面振兴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调整优化帮扶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内生动力,引导农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二要开展乡村建设。实施村级饮水管网提档升级,补齐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舜王路改扩建工程,建设四好农村路。三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以“一街两圈七村” (“一街”:王范大街、“两圈”:姚张村、三庄村示范圈、“七村”:七个行政村)为重点,“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王范农业产业版块已初步形成,但传统农业仍占主导地位。我们必须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一要推进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要千方百计争取资金,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稳定数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推广绿色有机农产品,提档升级6大现代化农业精品示范园。主要包括:以姚张庄为产业龙头的有机黄花菜种植基地;以姚张村艾草体验园为龙头的艾草产业精深加工基地;以运城市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区为引领的无公害韭菜产业示范基地;以“呱呱香”农业示范园为龙头的优质甜瓜示范基地,以及特色冬枣种植基地和优质葡萄种植基地;二要推进由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对接大同有机黄花菜产业,探索黄花菜深加工;引进先进艾绒加工设备、优质体验设施,实现艾草精深加工,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构建种、产、销一体化的艾草农旅产业体验园;发挥博士站作用,在推广韭菜“日晒高温覆膜法”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加工韭花酱、咸韭菜、韭菜花茶、韭菜籽茶等,把“小韭菜”做成致富“大产业”。投资500万元建设数字农业分拣仓储集运中心,打造智慧化农业产业链,助推本土特色农业品牌。三要发展特色旅游。围绕义妁文化、韭花节、枣花节等,抓好艾灸体验园建设,大力发展和挖掘民俗文化,推动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特色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注重增进民生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要落实保障制度。关注重点困难群众。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做好社会救助、医疗救助、低保、特困供养等工作,多渠道保障就业,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参保续保,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二要加强社会治理。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充分发挥“两个中心”“三支队伍”作用,学习“枫桥经验”,深入排查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性问题,建设平安王范。三要确保安全生产。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细化责任、严明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做好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四要改善自然生态。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长效长治。深入推进“河长制”管理,推进涑水河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完善日常巡查监管机制。

  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和水平。一要坚决对党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敢实新高严”五字要求,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紧密结合实际,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王范精准落地、开花结果。二要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主动接受乡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社会监督。紧抓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查找原因,加强制度供给和法规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使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成为改革与法治良性互动的过程,不断推进效能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三要强化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履职尽责,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