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王范乡 成文日期: 2021-08-09
标  题: 王范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09
主 题 词:

王范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21-08-09 16:57    来源: 王范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聚焦乡村振兴,推动融合发展。

  提质增效,发展现代农业。构建农业生产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支持特色产品展示推介、对外促销。充分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盐湖博士工作站”、“运城市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区”、“盐湖区医疗集团中草药基地”作用,大力发展韭菜、黄花菜、甜瓜、葡萄、艾草中药材等特色农业,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推进电商与实体流通相结合、农超对接和农产品直销相结合。

  多措并举,发展特色旅游。围绕义妁文化、韭花节、枣花节等,抓好艾灸体验园建设,大力发展和挖掘民俗风情,体验民俗文化,推动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交融发展,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特色旅游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王范甜瓜、姚张艾草、张董冬枣、三庄葡萄等“一村一品”、“一村一景”。

  (二)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合力攻坚,提升乡村品质。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突出抓好乡村主巷道、背街小巷、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建设文明示范村,完善卫生管理制度,规范环卫保洁工作制度,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切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对标提标,坚持活动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成效。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以文明实践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强化治理,优化乡村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垃圾、污水、厕所治理水平再提升。以“一街两圈七村”为重点,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抓好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长效管理。实施农村公共服务维护机制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村为主”相结合方式,发挥整体效益。积极申报开展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重点围绕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王范乡农业观光循环圈。

  生态优先,改善自然生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长效长治。深入推进“河长制”管理,推进涑水河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完善日常巡查监管机制。

  (三)坚持标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我乡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下足功夫,持续巩固我乡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四)突出以人为本,打造和谐王范

  党建引领,优化服务环境。探索建立“党建+乡村联动”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民主制度,形成规范有序、和谐稳定、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通过村务公开,强化监督管理,使村务监管向信息化、网络化、制度化、综合化迈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做好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工作,全力当好服务项目“店小二”,实现“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距离”,努力让王范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三治”融合,提升治理能力。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德治的教化作用,从便民服务、综治维稳、民主管理等方面入手,促进全乡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发展民生,稳固社会大局。关注重点困难群众,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加大兜底保障、强化帮扶工作、多渠道保障就业困难群众增收,提高生活水平。加强就业培训、指导,努力促进充分就业,做好社会救助、医疗救助、低保、特困供养等工作。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作,加强文化服务站建设。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参保续保,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8%以上。宣传普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造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