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区直单位概况>机构职能

索 引 号: YC08210/2021-00911 主题分类: 公安
发文机关: 区交警大队 成文日期: 2021-07-20
标  题: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机构设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7-20
主 题 词: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机构设置

发布日期:2021-07-20 16:45    来源: 区交警大队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设以下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大队文书的起草、打印、制作和上级文、函、电的收发;登记、送阅、审核各类统计报表,审改其它科室文稿;负责大队日常行政事务及会议的组织工作;保管和按规定使用单位公章和领导印章、开据公函、介绍信、证明信等;负责来信、来访、来客接待工作;安排处理紧急情况、机关节假日值班事项,接收文件、电报等。

  (二)行政科

  对大队的物资、装备等进行科学管理,包括决策、计划、组织、协调、申报、分配监督等活动的全过程,为大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后勤保障;负责大队公安装备的供应、管理和办公设施、办公用品的日常管理和供应;负责大队的资产管理。

  (三)财务科

  负责贯彻实施财务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和会计制度,规范本大队财务行为;负责统筹安排大队财务收支预算;负责管理本大队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管理大队行政事业收费专用票据、罚没收入统一票据等各类票据的管理工作;负责财务收支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

  (四)设施科

  负责交通设施维修、更新和加固;负责对违法驾驶撞坏交通设施及有意破坏交通设施行为的查处;负责对交通设施挪动、移位的管理审批;负责制作各部门所需的交通辅助标志。

  (五)纪检督察室

  负责监督、检查大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政机关的各项规定制度的执行情况;负责协助队委班子进行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受理群众投诉,对违反党纪、政纪的民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分;负责大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检查和考核;协助大队做好纠风工作及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对民警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进行检查督导。

  (六)法制科

  负责大队行政案件、治安案件的审核;对大队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组织开展全队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执法检查、个案调查、执法过错责任认定等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组织民警开展法制学习培训;开展大队公安交警法制调研,编制大队公安交警法制建设规划;管理公安法律文书;负责信访接待和答复工作。

  (七)宣教科

  宣传贯彻国家交通法规、法令,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与各级新闻机构联系,利用广播电台、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宣传大队的各项工作;负责对驾驶员、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八)指挥中心

  实时收集,掌握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安全的各类信息;对监控到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影响、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通过122报警服务台和有线、350兆无线报警网等各种受警渠道,及时接受突发性事件、严重交通堵塞等各种警情的报警,做好指挥、协调和组织工作;接受群众报警和求助,及时向民警下达指令,监督反馈接处警情况。

  (九)业务科

  负责机动车辆的注册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负责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监督检查;负责辖区机动车临界报废告知;负责辖区车辆驾驶证的审验、补换证、12分培训考试等的各项业务工作;负责对初次申领驾驶证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十)秩序科

  负责责任机动车监控信息、机动车驾驶证违法信息的查询工作;负责确认违法事实,履行告知义务,制做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受理一般程序案件和办理行政拘留案件;负责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道路交通的日常巡逻纠违、疏导交通、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牌无证、乱停乱靠、无检验合格标志和保险标志、报废车辆上路行驶、超速超载、违规载客及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负责各类道路交通警保卫工作。

  (十一)事故科

  负责依法处理辖区的道路交通事故,包括交通事故受理、立案、现场处置、调查取证、事故认定、责任人的处罚、损害赔偿调解等工作;负责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调研,认真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分析原因,提出治理方案,预防交通事故;负责对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的打击处理,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协助做好交通事故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处理工作,化解交通事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认真细致地做好事故当事人的工作,避免当事人上访、堵路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提出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合理化建议,协助做好预防交通事故的宣传工作。

  (十二)事故预防科

  负责农村地区“三站三员”的管理与培训及农安通的录入使用;负责对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下发给有关单位进行整改;负责协调盐湖区道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工作;负责对每季度的事故进行研判分析。

  (十三)涉案车辆管理中心

  严格执行大队的停车管理制度,服从大队安排,听从指令,负责对停车场内停泊管理工作,使各类涉案车辆存放有序,管理规范 ;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履行相关手续,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对涉案车辆实行一车一登记,一周一检查,一月一小结,杜绝丢失毁坏等现象发生;坚决杜绝任何人员动用涉案车辆财物,私自挪用涉案车辆;为确保涉案财物安全,所有涉案车辆出场仅限早8时至晚20时前放行,保证各类涉案车辆无时限全天候入场,24小时值班不撤岗,全年无节假日。

  (十四)一线中队

  负责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道路交通的日常巡逻纠违,疏导交通,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牌无证、乱停乱放、无检验合格标志和保险标志、报废车辆上路行驶、超速超载、违规载客及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负责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范管理工作;应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免受侵害和损失;对辖区内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宣传;执行交通警卫和非常情况下的交通管制;内务整洁有序、案卷整齐规范;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