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南城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0-12-27
标  题: 南城办2020年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2-27
主 题 词:

南城办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27 09:37    来源: 南城办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南城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疫情中锤炼干部,用“爱心”编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逆境中担当作为,靠“实干”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民生改善进一步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得到圆满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爱”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党旗飘扬,在疫情面前彰显“爱”的荣耀 危急险难关头,党组织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街区竖起、在村头飘扬,居民群众看到的是一个个忙碌而闪光的身影,感受到的是疫情风雨中的支撑力量。

情感关怀,在疫情面前传递“爱”的暖流 街道办事处抽调老党员老干部每天与隔离人员隔门交谈、开导鼓励,后勤工作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使他们在隔离期间不孤独、不委屈,生活便利。

社会动员,在疫情面前体现“爱”之无间 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战役,对每一个人都是一场考验。实践证明,在这场考验面前,“爱”的纽带能连接起每一个阶层、每一颗跳动的心。

二、“做”在文明城创主战场

文明城创工作排名全区前列,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我办被运城市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东湖社区、凤凰南路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东湖社区、凤凰南路社区、马家窑社区、西湖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东湖小区、西湖小区、圣惠嘉园小区、钟楼小区被评为市级文明小区;钟楼社区陈秋娥家庭被评为盐湖区2020年度十大最美家庭;银湖街社区王秀玲、钟楼社区李云芳、盐化社区杨兰芳被评为百佳孝顺媳妇;池神庙社区郝雅忠家庭、马家窑社区丁广信家庭被评为百佳最美家庭。

三、“干”出美丽乡村新面貌

在美丽乡村建设具体实践过程中,坚持“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战略机遇、兴业富民为本、促进城乡融合”的原则,抓牢“大运城建设”、“盐湖区振兴”发展契机,围绕“住在花草之间,绿水青山为伴,一片欢声笑语,幸福岁岁年年。”的美好愿景,以环境保护为基础,文明幸福为抓手,积极投身南山生态修复和村容村貌绿化美化,开展全方位的素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

1、搭建美丽乡村的架构

着力建设柏口窑精细化管理、义同园林村建设、大(小)李劳务致富、西姚德孝文化、西姚(银张)皂荚产业等特色示范村,一村一特色,村村做示范。示范村建设有目标、有规划,半年组织一次观摩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全面推广先进经验。

2、提升美丽乡村的形象

通过“四到位”(发动群众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采取措施到位、创新机制到位),今年一共拆除违建3000余平方米,出动各类机械300多个台班,清理各类垃圾100多大车,清除杂草3700余平方,清理“三堆”200余个,建成解杨路银张到西姚段3个模范林带维护点,完成柏口窑到小李段5公里道路绿化和景观建设规划。

3、筑牢美丽乡村的根基

致力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让每一个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获得幸福感。今年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41人,已全部脱贫。至此,全办140户286人脱贫任务全部完成,无返贫、边缘户和新识别人员。关于十个清零项目,全部达到了清零标准,其中危房改造29户、兜底保障低保26户51人,特困供养20户21人、2017年至今皂荚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辐射带动50户118人,分红91200元、就业扶贫安排务工83人。

4、充实美丽乡村的内涵

今年组织成立了西姚、大李业余蒲剧团,建起了3个群众舞蹈队,在西姚村举办了两次德孝文化集市,演出了5场群众文艺表演;完善了6个村图书馆的电子设备,充实了2000多本公共读物;新建了2个公共游园,增添了40多套活动设施;举办好家庭、好媳妇评选,在西姚村进行了集中表彰和先进事迹宣讲。

四、“整”出营商环境新局面

1、开展专项整治,净化了队伍

针对区领导组确定的优化工作3个重点方面24种行为进行自查自纠、整改提高。通过针对性的内部整治和形象展示,使我办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得到了极大的转变,一些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形成了风清气正、亲民服务的良好政商关系。

2、实施三大工程,美化了环境

围绕“一城三带三区”产业布局,组织实施了三大工程,分别是:跨湖大道、解杨路、南环高速出入口的提升改造。具体到项目内容,即:“1556重点工程”,其中“1”是跨湖大道美化亮化;“5”是解杨路五公里旅游线路通道绿化;“5”是南环高速出入口500余亩景观绿化(包括柏口窑村口70亩景观公园,柏口窑西姚200亩片林绿化及高速出入口230亩绿化)“6”是三大工程共栽植各类乔木、冠木等苗木6万余株。

3、完善机制制度,优化了服务

重点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政务环境。组织各站所窗口服务人员进行了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学习,开展基础礼仪培训,其次,根据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同时设立承诺标牌接受群众监督。

五、“创”出“三零”单位新气象

按照区委创建“三零”单位的统一安排,我办组织100余名街道、村(社区)两委干部进小区、下农村,走进家庭、走上街头,开动2台宣传车、张贴标语450余条(幅),开启全天广播6个、电子屏68个,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法治大宣传活动。随后组织9个工作组,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隐患大排查,排查重点家庭276家、重点企业11家、全部的学校、医疗站(所)、外出务工团队,共收集重要隐患线索148条。针对重要隐患线索进行了分类分析研判,就地化解146起,组织专门调解处理2起。在此期间,还组织2支联合执法队,分山上山下对私挖滥采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打掉盗矿团伙1个,警示教育14人。

结合“三零”单位创建活动,我们完成了办事处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充实调整了各村“两会一队”骨干力量,高标准打造了马家窑社区、银湖街社区矛盾调解中心,使基层民调机制和调解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年调解案件84件,其中达成书面协议69件、口头协议15件,调解成功率100%,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案件。

六、“突”显实效狠抓“三个一”

1、(改革创新的亮点工作)构建劳务工作动态管理网

今年年初,街道成立“劳务总站”,将各村劳务站纳入系统管理,劳务总站内设外联、统计、培训、党群、法律服务工作组。随着总站的成立,相继开展了健全劳务信息档案、建立外派联络机制、筹备劳务市场等工作。因疫情影响,以上工作推迟到5月份才重新启动,6月底以前,各村劳务信息档案全部建立,基本涵盖了20--60岁劳务人员的全部信息,据统计,全办劳务意向人员达到4473人。在信息档案中,劳务意向人员的从业方向选择、从事劳务工作人员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工资结算情况等动态信息清楚明了,为管理与服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8月份在山西经纬人力有限公司的协作配合下柏口窑小型劳务市场挂牌成立,现场咨询、签约、组团及定期坐班法律服务等活动同时开展。截止9月底,全办在外务工人员达到3600余人,其中,赴沿海城市长期务工的达到1300余人,而且几乎是以年轻夫妻相伴为主。参加当地劳务团队的务工人员700余人,主要是绑钢筋团队11组446人、拆房拉砖团队3组44人、盐水虫捕捞队1组24人,一条龙服务队(包括锣鼓队)2组42人、专业运输队1组16人、荒山造林及野生皂荚嫁接团队2组68人,其余还有单独岗位务工,包括饭店、绿化、家政、驾校、物业、旅游等1400余人。可以说,通过街道劳务工作人员的宣传、组织,全办劳务工作蒸蒸日上,劳务收入已成为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农民富裕、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2、(政策或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申请国家项目资金,完成二处饮水改造工程

受疫情影响,后因社区合并,原定建设西湖社区1500平米服务中心的工作已停止。虽然西湖社区的项目没有进行,但我们申请国家项目资金的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年我们通过国家项目资金推进的工程有:大李村饮水管道工程,全长1100米,投资10万元,已全部完工,彻底解决了人畜吃水问题;环池村自来水管更新工程,总长3300米,投资100万元,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3、(牵引性、带动性的基础工程)着力打造银湖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银湖街文明实践站从今年2月份开始搭建机构和服务平台,随后开展的活动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用事实证明了文明实践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所存在的重要意义。

查看活动记录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特教帮扶、社区矫正、消防安全、群众文化、三零创建、军民共建、部门联创、家长课堂、社区环境等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思想文化建设和生活质量提升,银湖街社区组织活动40场次,在一次次活动中倡导文明理念、践行雷锋精神。

银湖街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九有”要求,高标准打造文明实践站。在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墙”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和具体要求、参与联动的单位和志愿服务队伍的实时组成、开展活动的精彩留影和居民的积极响应、近期活动的计划安排和进展情况。

一年来,银湖街社区通过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和系列活动,把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党员、科普、老年、少儿等活动室紧密的联结成了一个整体,为社区居民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贴心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扬。

七、“高”质量完成部门工作任务

1、危房改造4户,240㎡、小街小巷硬化5条,2540㎡,已全部完工。对170户危改房入住情况进行排查,组织第三方机构做安全鉴定,全部达A标,全部入住。

2、组织防汛、防火应急演练3次。

3、开展防火宣传、防火值守、“五一”、“清明”、冬季等重点时段全员上岗严防死守。

4、采集退役军人及“三属”信息1768人,建立健全了退役军人台账。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246.76554万元,医疗救助55人10.3182万元。

5、完成6100余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建立社保办便民服务制度,开展驻村、上门、预约等便民服务。

6、完成城市低保84户131人、农村低保41户70人的审核及低保金发放工作,建立季度核查制度,组织多部门联合核查。

7、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截止目前短表已录入27637户,上报22308户,占比80.72%。

8、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1月底2月初的民俗文化年活动中,认真组织人员编排了两支广场舞,节目非常精彩。4月份组织文艺骨干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舞蹈培训。6月、7月组织文艺小分队、文化能人以舞蹈、歌曲、戏曲选段、乐器合奏、小品、音乐快板等形式,积极参加盐湖区“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初赛、决赛,并荣获1个一等奖5个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7月26日、9月29日,分别组织了弘扬核心价值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文艺汇演。积极安排我办金梦艺术团、潞海爱乐乐团,西姚业余蒲剧团完成“文化乐三晋”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完成山西省文化系统“三个一批”于年底前完成演出30场的任务。9月26日,组织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2020年盐湖区干部职工“抗击疫情全民健身”登高活动并荣获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