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农村危房改造

索 引 号: 2020012369743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7-23
标  题: 围绕资金流向和项目实施,山西开展跟踪审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7-23
主 题 词:

围绕资金流向和项目实施,山西开展跟踪审计

发布日期:2018-07-23 00:00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惠民工程。2012年以来,审计署统一组织我省各级审计机关连续6年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为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惠民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迄今为止,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怎样的整改?下一步又该如何实施?7月初,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搬出土窑洞,住进新楼房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75日,记者来到方山县大武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一栋栋建设中的高层建筑矗立在阳光下,红白色的墙体格外醒目,这是方山县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和顺县审计局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了这一棚户区改造项目。审计发现,由于项目单位拖延建设安置住房,截至2017年底,项目计划建设的9个小区中,3个小区尚未开工,6个小区未按计划建成,导致棚户区居民不能按协议约定回迁安置,方山县政府需支付拆迁户逾期安置费。

 

  “审计成果是推动我们工作的抓手,非常感谢审计人员的认真审计。审计指出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关注,各相关部门也在努力进行整改。”吕梁市住建局局长靳东征开诚布公地说。

 

  如今,该项目已支付逾期安置费3898万元,其余未支付的逾期安置费将抵项安置户购买的超面积住房房款,2322套住房已于6月底交了钥匙。

 

  在现场,刚刚拿到钥匙的大武二村村民刘金娥开心地告诉记者:“前期安置费一次性给了20万元,原来500多平方米的小院置换了4套房子,包括逾期安置费也折算成了住房面积,这样装修一下,年底就能入住了。”

 

  切实解决居住在危险土窑洞中的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问题,既是省政府一直悬在心头的大事,也是广大贫困农户的热切期盼。

 

  “等搬到新房就好了!”见记者来访,住在离石区枣林乡马家塔村土窑洞里的杜香香大娘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据介绍,村子里像她这样的65岁以上的10户居民,一直住在土窑洞,终日不见阳光,阴暗潮湿。在这次审计整改中,当地政府将原本打算危房改造的他们纳入了扶贫移民搬迁计划。

 

  晋中市审计局社保科科长畅玉谦,是此次吕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主审,他认为,“跟踪审计要注重揭示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资金绩效、建设管理和住房分配等方面的问题,并强化整改,让项目推得下去,百姓住得进来。”

 

  跟踪审计,走村入户打通项目实施最后一公里

 

  对城乡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言,保障性安居住房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是一件涉及民生的大事。2012年以来,山西省审计厅把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作为重要抓手,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明确审计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审计方法,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决策部署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

 

  据统计,201712月至20183月,省审计厅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派出131个审计组、806名审计人员,对全省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涉及安居工程项目825个,入户调查农村危房改造家庭7895户。

 

  今年67岁的李福平的新家,位于中阳县下枣林乡岔沟村一个5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中,屋前是自家种的菜园子,旁边是小儿子盖的新房。

 

  “这下方便多了,又宽敞又明亮,还不用担心刮风下雨。”李福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李福平老两口一直住在山上三孔土窑洞,狭窄逼仄,潮湿得待不住人,尤其是雨雪天气,在外打工的子女总是提心吊胆。说起这一段,李福平的儿子李文玉至今难以平复。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不仅审计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作出客观评价,也要揭示存在的问题,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山西省审计厅副厅长南春林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就是要让城乡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

 

  在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资金流向和项目实施两条主线,盯牢钱、盯住事、盯紧人,逐项资金、逐个项目、逐户对象,到资金终端、到建设工地、到棚改住户、到危改农户。加大对安居工程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以及重点环节、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

 

  数据比对,督促整改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地见效

 

  风起于青萍之末。民生工程,涉及环节众多,小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处理,有可能发酵形成行业性、普遍性问题。而发现问题也往往于细微之间。

 

  2017年,全省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采取了省厅集中采集分析与各市分散采集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比对,通过比对分析和疑点筛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核实,做到精准审计。

 

  通过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查出部分不符合条件家庭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镇住房保障货币补贴和保障性住房等问题,通过审计督促整改,相关部门共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290套,追回违规领取补贴补助314.24万元,取消违规享受保障对象资格1233户。

 

  “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逐一筛查审计,工作量非常大,我们只能创新审计方法,从财政、住建、公安、工商、民政、扶贫等部门采集数据,将相关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对申报人员进行筛查,努力做到疏而不漏。”省审计厅社保处处长张健说。

 

  离石区滨河街办47岁的李海斌一家属于城镇低收入家庭,每年享受租赁补贴2430元,在审计部门的监督下,终于及时领到了未按期发放的租赁补贴,去年1222日拿到了五里铺公租房名额,一家人开心极了。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当地235户居民。

 

  朱牛旺是金罗镇白草村村民,与金罗镇其他42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在成功时代打印部填报报表和打印资料,并支付了3900元的申报表填报费和资料打印费。经审计人员发现后,金罗镇政府筹集资金全部退还了农村危房改造对象。

 

  朱牛旺说:“没想到审计人员连这么细小的问题都能发现。”

 

  金罗镇镇长王志宏说:“审计整改工作促进了我们对工作的细致化和改进力度。”

 

  据介绍,在全省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我省审计机关共查出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93起,截至20183月,共追回被套取挪用资金1.15亿元,补充安排或盘活资金11.98亿元,取消保障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3174户,追回补贴补助资金314.24万元,收回和加快分配住房2701套,补办完善建设审批手续项目8个,有4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同时,审计机关向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提出了加强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运用“大数据”审核保障对象资格、严格审计整改落实的审计建议。

 

  “我们审计人也是普通百姓,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让我们特别有成就感,因为能看到自己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榆社县审计局副局长常慧奋说,“六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我们从未懈怠。”

 

  省审计厅厅长王亚说,从近几年审计结果看,不符合条件家庭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的问题在逐年下降,反映出保障性安居住房政策正在体现管理有规、监督有效、民众受惠的实效。保障性安居住房是民生大事,地方政府不能只在数量上完成民生答卷,必须在规范安居工程建设和住房分配管理、提高安居工程资金绩效方面下功夫,把惠及老百姓的好事办好,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惠民政策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源:新华网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