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惠农政策

索 引 号: 2021042394715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经管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4-23
标  题: 盐湖区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4-23
主 题 词:

盐湖区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3 16:12    来源: 区经管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区农经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通过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共摸底排查各类经济承包合同9467份,规范完善各类合同5911份,为集体追回承包款 51.36万元,挽回集体损失391.36万元,移交区、乡两级纪委、监委处理案件7起,建议2起协商不成有争议的合同启动司法诉讼程序。

一、高位全方推动,凝聚集中整治工作合力。区、乡两级分别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一是科学安排力量,分组入村、入户登门,开展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明工作;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主动权交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群众,通过民主议事和民主决策,尊重群众意见;三是以公开公示的方式强力推动落实,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二、抓住整治重点,通过“三查”达到“三清”。一是村级自查,对村集体各类经济承包合同逐笔逐份摸底调查,查合同效力、主体、标的、期限、价款、条款、订立程序及合同履行情况;二是乡级核查,对村集体摸底排查的经济承包合同逐笔逐份核查,重点核查有无漏掉不规范合同及违规签订合同问题;三是区级督查,区级成立三个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到各乡镇和部分村组督查指导,发现部分村合同档案不全、条款有明显漏洞等问题当场指出,及时纠正。通过“三查”,使村集体各类承包合同达到了“三清”,即签订合同数量清、履行情况底子清、合同档案明细清。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突出整改实效。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对排查出的每个问题,在台账上都列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人和整改结果等,通过台账随时查看整改情况;二是实行销号制,对每个问题只有实施了整改措施,达到了整改目标才能给予销号。

四、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水平。一是重申并要求各乡镇办严格落实《运城市盐湖区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意见》和《运城市盐湖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二是针对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化解和盐湖区人民法院积极沟通,出台了《关于土地权属争议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办法》,为公正、及时化解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制度基础。三是要求全区各村资产、资源等发包租赁时,必须到区农村产权交易流转中心入场交易,并在该中心的指导下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