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其他类目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1-27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盐湖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1-27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盐湖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09:15    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政函〔2021〕1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盐湖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7月3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运城市盐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组织部把各单位、各乡镇办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协调依法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保障,推动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类法治问题,及时上报涉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法治事件、重大法治舆情,保障了疫情防控依法有序进行。5月份由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各相关单位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内容、责任清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自查测评。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一是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加强监督管理,积极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完成对划转事项进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大一窗审批模式。在大厅设立10个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即可“零差别”全科受理。压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二是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及“证照合一”工作,充分释放“一枚印章管审批”机制优势,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形成集“事前专题会商、事中事后监督、处罚主动推送、政策及时更新、失信联合惩戒”等功能于一体,构建全新的“互联网+审批+监管”联动新模式,确保审批事项、审批结果与职能部门事后监管全程联动无缝衔接。四是实行政企合作,实现盐湖企业开办零成本。选取6家银行作为试点,发挥银行系统密集、便捷的服务网络优势,企业在各网点即可办理营业执照(正副本)的方式,实现企业注册就近办、一次办,缩短企业开办时间。选取9家银行网点合作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开展免费代办企业营业执照(正、副本)、免费刻制四枚企业印章(财务专用章、公司法定名称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免费办理税务Ukey、企业银行开户办理、提供企业创业服务政策、提供企业发展相关金融扶持政策等六项业务,实现盐湖企业开办零成本,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30余万件,日均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日均办结事项 1100余件。

三、突出制度引领,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

 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印发了《运城市盐湖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我区所有政府发文经司法局法制办合法性审核后印发,对在合法性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修改,保证文件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公布生效,并向区人大、市政府备案。全年共审核政府文件219件,其中规范性文件6件,备案6件。对近三年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没有发现与民法典相悖的文件。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区政府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全力服务政府决策,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精准把关,积极参与政府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专项法律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审核政府合同29件,提供法律意见30余份。

五、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转发了《运城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印发了《运城市盐湖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参考样式》《盐湖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推进表》《运城市盐湖区关于做好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年审核公布两批共50家执法主体,第一批公布区级行政执法单位26家,第二批公布21个乡镇(街道)和3家行政执法单位。区级行政执法单位全部成立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三项制度”等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在政府网站公布各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相关清单、流程图、服务指南。在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录入各执法单位、各执法人员信息,认真组织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与换证工作,4月份组织首批124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统一线上考试,12月份组织第二批共32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统一线上考试,全年共换发执法证件520余件。

按照区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工作方案》(运盐办法[2020]29号)的安排,依据《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盐湖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广泛征求行政执法单位和乡镇(街道)意见,集中梳理,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乡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公布21个乡镇(街道)执法主体,确定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105名。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综合执法的副职、综合执法队队员、司法所长、区直各执法单位法制工作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培训。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和快速响应、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的联合执法机制,制定了《盐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

六、强化制约监督,增强行政权力透明度

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0余条;回复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一份;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61件,政协提案97件,办理后满意率达100%;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实现审计全覆盖,严格审计项目29个。

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初步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民生

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依托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建设乡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中心设有大厅、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大厅内设法律咨询、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由派驻律师坐班(一村一法律顾问、免费法律咨询律师);司法调解由法庭、派出所派员轮流坐班;行政调解由乡镇各职能站所派员轮流坐班;人民调解由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社区)调解员轮流坐班。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有办公室,由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轮流坐班。乡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85件,化解680件,化解率99%。真正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上下功夫,高质量化解矛盾,高要求发挥维稳作用,做到了整体控制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我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建立区、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截止目前,依托司法所成立22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3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325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年完成免费法律咨询8121个超额完成任务153.63%任务5289个);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75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案件358件,追回劳动欠薪工资1000余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水平。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符合法定程序和时限,办公场所、人员、经费保障到位。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审结22件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1,一审审结6件。诉讼案件争议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土地征收、土地管理等传统领域,信息公开、职业投诉举报等领域逐年增加

八、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一是广泛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的多形式法制宣传活动。在每个重要法治节点日,开展“法律七进”,在不同场所通过现场、微信、抖音等形式开展法律知识重点宣传,力求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效果。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国家安全法治知识、禁毒知识、民法典法律知识等,通过网络宣传,不断增强全民学法用法的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民法典的大力宣传。在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每月组织一次专题法律讲座。针对不同群体,全年开展民法典讲座4次拍摄制作民法典抖音小视频10部和动漫1部。三是高标准建设治宣传教育基地。雷家坡村挂牌盐湖区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申报省级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在盐湖园投资建设的盐湖区法治文化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四是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龙居镇雷家坡村已申报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龙居镇雷家坡村、北城办御沁园社区、南城办银湖街社区、陶村镇大村、席张乡黄花峪已申报省级第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中城办朝阳社区、金井乡洗马村、解州镇扆家庄村、安邑街道外滩首府社区、东城街道河东西街社区已申报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五是积极拍摄微视频。全年拍摄微电影2部,微动漫1部,法治抖音小视频10部。微电影《宪法在我心中》荣获全国普法办微视频优秀奖。

2020年,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高,专业知识学习有待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还不到位,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乡镇(街道)执法队伍建设薄弱,与部门间联动协调机制不够完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区进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政法综治工作,高标准打造法律示范村,培养法律明白人。坚持学习“枫桥经验”,使人民调解员成为政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得力助手,为我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